北京师范大学党委组织部

当前位置: 首页» 实践创新

复旦大学开展系列主题教育引导学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发布时间: 2016-08-24

 

复旦大学开展系列主题教育引导学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复旦大学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开展主题鲜明、形式丰富的教育活动,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学生的学习生活和精神世界,教育引导学生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深化宣传教育,增强认知认同。开展系列讲座和学习讨论。邀请知名教授在“核心价值与中国精神”等系列讲座中,解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丰富内涵;通过每个院系举行一次专题座谈、每个党支部开展一次专题活动、每个班级召开一次专题班会,引导学生在学习讨论中提高思想认识、凝聚行动共识。发动学生开展自我宣传教育,举办“点赞复旦——感动你的复旦微故事”征集活动,组织博士生讲师团举办21场“梦想引领中国”主题宣讲等。积极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以复旦学院五大书院为依托,组织“经典读书活动”。发动读书小组100余个,带领1000多名学生研读优秀文化典籍,并在书院开展竞赛、诗歌诵读会等活动。
  加强示范引领,营造积极氛围。重视并发挥师德师风的育人作用。组织评选“毕业生心目中的好老师”和“研究生心目中的好导师”,采写好导师的先进事迹,并在校园媒体平台上广泛宣传,结集出版《我心目中的好老师》系列书籍。发挥同伴朋辈的带动作用。以“奋斗的青春最美丽”为主题,组织大学生年度人物、西部计划优秀志愿者、参军入伍学生等先进群体到院系开展宣讲,组织优秀党员、光华自立奖等评选,发掘在思想成长、学术科研、社会实践、志愿服务等方面表现优异的学生集体和个人。发挥校外典型的示范作用。开展“对话同龄人”活动,邀请一批校外的先进典型、优秀毕业生代表做客砺志讲坛,引导学生树立崇高理想、坚定价值追求,自觉将个人奋斗融入国家需要。
  促进实践养成,推动自觉践行。积极开展道德实践活动,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为价值准则、转化为自觉行动。推动学生到西部和基层开展实践,开展“复旦学子西部行、基层行、重点单位行”系列活动,设立社会实践“西部专项”,开展优秀大学生到居委会挂职锻炼等,引导学生在奉献社会的过程中升华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认知理解。推进志愿服务常态化制度化,以“感恩?奉献?成长”为主题,组织各类助学社团开展30多项志愿服务活动,重点帮扶自闭症儿童、单亲儿童、农民工子弟、孤寡老人等群体。在全校推动开展“一院系一品牌,一支部一特色”志愿服务项目创建工作,促进学雷锋活动更加广泛、持续和深入。开展“校园后勤体验岗活动”,组织学生参加后勤服务,共建相互尊重包容的和谐校园。
(文章转载自教育部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