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党委组织部

当前位置: 首页» 实践创新

中山大学以项目化为抓手 构建思想政治教育长效机制
发布时间: 2016-08-24

 

中山大学以项目化为抓手 构建思想政治教育长效机制
  中山大学紧紧围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项目化建设为抓手,推动形成思想政治教育长效机制,取得良好实效。
  “全过程”贯穿,构建学生成长发展导航机制。在新生中实施“悦读感”“公益囊”项目。倡导新生入学前,研读传统经典书籍,在中华优秀文化传统熏陶中提升素养;参与一定时长的社会公益活动,在服务基层服务社会中增长见识才干。对二、三年级学生实施“成长轨”计划。通过对学习、集体生活、体育、社团、科研等方面的回顾和展望,建立学生第二课堂“成长档案”。辅导员据此“望闻问切”,为学生成长发展导航纠偏。举办庄严隆重的学位授予仪式。全体毕业生逐一登台,接受校长和专家教授的祝福,聆听优秀校友的追梦故事,增强“为社会福、为邦家光”的责任担当。
  “全方位”覆盖,构建思想政治教育融入机制。推动“六个一”平台建设,覆盖全校各个院系。以项目招(邀)标形式开展一院一品(实践育人精品活动)、一院一赛(顶尖课外学术竞赛)、一院一游(本科生赴境外游学项目)、一院一社(院级学生学术社团)、一院一室(公共文化活动室)、一院一优(优秀典型)的创建,整合资源,培育特色,调动院系工作主动性。推动一天一小时体育锻炼、一周一小时公益服务、一月一本经典诵读的“三个一”活动覆盖全体学生。2014年,近百个学生团体举办了300余场体育活动,涵盖4个校区逾3万名本科生;立项144项校园公益项目;全校200多个班级参与了“我最喜爱的课外阅读书”推荐活动。做好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少数民族学生、港澳台和国际留学生的教育管理服务。实施“岭南境外优学计划”,选派家庭经济困难本科生参加境外高校的短期游学。建立港澳台侨、留学生及少数民族学生成长档案,针对学习生活上的困难,搭建“一对一”交流平台。
  “全员”参与,构建合力育人协同机制。制定《中山大学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划(2014—2018)》,完善“专兼结合、以专为主”的辅导员队伍配备。不断提升队伍专业化职业化能力,实施辅导员海外研修计划,举办学生事务前沿讲座和辅导员工作坊。选聘优秀专业教师担任班主任。构建学校、家庭、社会合力育人的网络格局。通过举办新生家长见面会、建立家长QQ群等,加强家校联系。积极开展暑假家访活动,家校双方共同研商帮扶措施。聘请优秀校友担任职业导师,对学生的思想品德、职业规划和社会实践进行指导,培养积极的人生观,增强实践能力。
(文章转载自教育部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