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党委组织部

当前位置: 首页» 实践创新

重庆大学运用易班搭建“两学一做”网络思政教育新课堂
发布时间: 2016-08-24

 

重庆大学运用易班搭建“两学一做”网络思政教育新课堂
  重庆大学通过教育部易班网络社区创新学生党支部建设模式,为学生党员搭建“两学一做”网络教育新课堂。
  依托易班打造学生党支部管理新平台。结合大学生用网习惯,将党支部延伸到网络,实现网上网下一体化管理。实现党支部网上阵地实时动态管理。学校动员本科学生党支部开通易班公共群,为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构建及时互动的良好平台。通过公共群的公告栏和群通知,发布学习资料以及学校、学院党委的重要通知,让成员及时掌握党建最新动态。创新入党积极分子培养模式。入党积极分子通过易班群资料库和微社区上传入党申请书与思想汇报,支部党员在线阅读、审核相关材料,并及时与其进行在线交流和辅导,对入党动机和思想动态进行掌握和引导,确保支部准确吸纳先进的入党积极分子加入党组织。
  依托易班培育学生党支部学习新常态。结合大学生网络学习碎片化的习惯,拓展党支部学习形式,构建全方位全过程覆盖的学习型党支部。共建共享网上学习资料库。充分发挥易班共享功能,经管理员的筛选,支部成员可随时共享自己的学习材料,同时学校对紧跟时事热点,共享资料的同学给与“网薪”奖励,充分调动学生党员学习主动性。推出网络公开课开展主题研讨。网络社区定期推出“重大青年党员公开课”,围绕热点设置讨论话题,引导广大学生党员主动参与到国家治理体系现代化的思考和讨论中来。构建网上网下立体化学习模式。组织在网上学习表现优秀的学生党员组成“两学一做”进宿舍宣讲团,开展“信仰的力量”等主题宣讲活动,利用暑假组织宣讲团到延安等革命老区实地学习实践并在社区居民中宣讲党的好政策、好举措,引导党员深入群众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依托易班构建“两学一做”新课堂。结合易班互动性强的特点,为学生党员构建有效推进“两学一做”的网上课堂。推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专题板块。整合“两学一做”丰富的学习内容,把党章党规、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进行分类整理,让学生党员随时随处可看可学。将有关内容分发到各党支部公共群,提醒学生党员传阅。开展“两学一做”主题知识竞赛。依托易班“题库”的功能搭建“两学一做”题库,将党章党规内容以生动的形式呈现在题目中,截至7月初,已有7513人次参与答题。开展“两学一做”心得体会交流。面向全校本科生党员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征文活动,共收到500余篇征文作品,评选出的优秀作品通过易班展示,提升教育引导成效。
(文章转载自教育部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