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党委组织部

当前位置: 首页» 学术动态

吴潜涛:总书记“八个字”要求是大学生践行核心价值观的基本遵循
发布时间: 2016-08-25

 

吴潜涛:总书记“八个字”要求是大学生

践行核心价值观的基本遵循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人民网 北京88日电 (万鹏)为深化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的学习宣传贯彻,中央宣传部理论局今年组织编写了通俗理论读物《改革热点面对面》。今日上午,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吴潜涛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围绕“年轻人当中如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话题,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

吴潜涛指出,现在的大学生是为中华民族未来担当的一代。这一代的大学生,一个非常重要的特点就是有理想、有追求,思想非常的活跃,并且对问题的一种探索和研究,他不是那么盲目地去顺从,就是亲情在,包括父母说的话,如果不以理为根据,他不会听你的。他弄清道理以后,把他自己的认同、认知建立在一种独立思考、深入了解的基础上,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特征。因此,我们说针对这一代的大学生来讲,我们怎么进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教育,我觉得这是一个非常大的理论问题和实践问题。

总书记在北京大学五四座谈会上的讲话中,讲到了八个字,吴潜涛觉得这八个字是对大学生来讲的,是在大学生中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一个基本的遵循。这八个字首先讲的是勤学。勤学,他讲学,过去讲核心价值观,是价值层面的问题,提出勤学,为什么要学呢?知识就是美德,价值观的领域,一个很重要的问题就是道德的问题,所以学知识就是美德。你要有知识,这是一个培育核心价值观的一个最基本的前提,是最基础的过程。所以,总书记对大学生来讲,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掌握丰厚的知识,就要勤奋学习。第二,当然总书记提出了一个非常重要的思想,学习不仅仅是学习专业知识,还要学习什么呢?还要学习关爱社会、社会担当意识,吴潜涛觉得讲得非常好。讲到修德,这就是中国核心价值观的基础工程,要有知识,知识就是美德,同时要道德自律,要进行道德修养。第三,总书记讲到明辩。这个明辩就是人在复杂的社会生活中,能够有一种善恶判断的能力和有一种正确选择行为的能力。这种能力,当然需要有知识,需要有道德自律,更需要一个价值判断。总书记讲这就是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这就是人生的一个总开关。要把握好,明辩就是要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总书记讲得非常有趣,就像扣钮扣,第一颗钮扣扣歪了,其他的都会搞歪的。这是非常关键的一个问题。第四,总书记讲到不管是勤学也好,修德也好,明辨也好,都在在实践中培养,所以他强调笃实,在实践中践行,在实践中培养。

吴潜涛谈到,这八个字对于大学生积极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来讲,这是一个最基本的遵循。我们依靠八个字作为最基本的遵循,在高校来讲就是提高思想认识问题。我们讲立德树人,大学的德是大德育,新的历史时期,不同的历史时期有不同的内容。目前来讲,在新的历史时期之内,要充分地认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立德树人之间的关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就是新时期德的一种集中体现,就是新时期德育的一种新要求。在思想上,首先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立德树人的教育、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紧密结合起来。同时还要注重主渠道、主阵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教育,当然它的途径是很多的,但是最根本的渠道就是高校的思想理论课。因此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能够有效地融入到高校的思想政治理论课,对大学生来讲,他自身的成长是非常重要的。

吴潜涛指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教育渗透到思想理论课上,要让大学生确实感觉到这是终身受益的一门课,是一辈子不能忘的。我们应该根据一些课程的要求,通过一种理论的阐释,通过与学生之间的交流,让学生充分认识到这个核心价值观是社会主义的意识形态,同时与我们自身的发展是密切相关的。我们讲马克思主义大众化,它要与中国每个人幸福生活的创造结合起来。当然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教育,能不能认知它和认同它,归根到底,要看它能不能把国家的核心价值观,我们国家倡导的核心价值观与他自身的发展紧密结合起来,这一直是理论界和实践中一直非常关注的问题。讲社会主义理想和个人理想之间的关系,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个人自身发展的问题。这些问题弄明白了,彻底弄懂了,才能够认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尽责圆梦,才能够在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过程中来实现自己人生的价值,实现自己全面完善发展。

吴潜涛最后谈到,高校思想理论政治理论课的教师是非常重要的,时代赋予他们重要的责任和使命。当然课堂教育是一个方面,它还有一个社会实践的问题,高校的校园文化、社会实践,它都能够让大学生的的确确地体会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要求,这就是在高校里能够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养和呼吁能够落实落细,落到小处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对于国民来讲,要像空气一样,无处不在,无处不有。对于大学生来讲,对于整个大学的学习工作、学习生活,都能够体现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要求,这可以说在当前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非常重要的一个方面。它是一个理论问题,更是一个实践问题,我们应当注重理论与实践的统一,增强高校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教育的实效性,这是一线的老师以及高校的思想政治工作者所需要肩负的一个重要的历史使命。